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曹建芳:用“芳华”坚守在基层服务一线

【信息时间: 2018-06-01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曹建芳_副本.png

 

曹建芳,现任通州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户口管理办公室主任。从警28年来,她21年在户口、身份证管理岗位,以女性特有的韧性、细腻的亲和力,真诚为民,热情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芳姐”。虽然岗位平凡、默默无闻,曹建芳却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始终如初的热情谱写了服务群众的美丽篇章。特别是公安部推行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她更是从利民为民出发,先后为民服务120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在她的带领下,通州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窗口一直是全市公安户籍工作的标杆,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政府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区公安局嘉奖。

一、悉心钻研、耐心解答  她是户籍窗口的“芳姐热线”

户籍窗口不仅是办理户口登记、迁移、身份证、统计等数据化业务的平台,更是服务群众、接待群众、为民解忧的公安对外窗口。多年来,在这里默默耕耘的曹建芳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尽心尽力把窗口作为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她的办公台上有一部“显眼”的电话机,已经损耗的漆面无光,陪伴着她是每年3万余人次咨询解答户籍业务。从事户籍工作以来,曹建芳就悉心钻研业务。户籍知识地区差异大、涉及内容多、知识更新快,但她始终坚持学在先、用在前,只有这样才能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群众咨询的问题都是五花八门,特别是户籍改革方面问题非常多,但曹建芳每次都能对答如流,遇到连简单的户籍知识都不懂的群众,曹建芳更是不厌其烦地当面解答、电话补充,直到完成理解为止,久而久之,大家只要是户籍上面的问题都找曹建芳,而她扎实业务知识和一如既往的热情解答,也使她赢得户籍知识“万事通”的美誉。

通州区常住人口126万,流动人口18万,人口管理、证照办理等方面的业务量非常大。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曹建芳先后创新打造了“户政ETC”、流动户籍室、网上户政窗口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品牌,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缩短时间成本,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快捷、舒心的服务,受到群众的纷纷点赞。工作中的她以女性特有的兰心蕙质、细致耐心攻克了不少难关,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公安部开展的为期3年的“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她共发现并注销重户口365人,发现虚假出生医学证明38份,办理使用伪造、买卖虚假证明证件的案件8起,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2017年底,为了让群众切实沐浴改革春风、享受户籍改革红利,通州区公安局户政部门根据省厅《江苏公安机关服务群众8项改革措施》等文件精神,放宽户口登记迁移政策,积极推进惠民工作落地。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自然落到了曹建芳的肩上,为了圆满完成任务,那段时间,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放弃节假日休息,有时候带病坚持工作,向基层全面传达最新户改政策,详细解读具体内容、办理程序及注意要点,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她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微警务优势,依托电台、警民e家、“双微”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就放宽户口登记迁移政策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同时,结合此次新政实施,她组织开展本地无户人员调查摸底工作,对统计的疑难户口进行分类整理,梳理总结承办过程中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并组织召开集中商讨会,对疑难问题逐个过堂,特别是对新政实施前符合新政策条件,未能办理户口迁移的,牵头开展排摸梳理、重点走访告知。2017年度,在曹建芳的努力下,户口管理办公室被评为南通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集中换发先进集体。

二、柔情侠骨、精准服务  她是群众眼中的“最美警花”

无论是在派出所户籍窗口还是在治安大队负责全区的户口、身份证管理工作,不变的始终是那颗亲民爱民的心。曹建芳,没有让人惊艳的外表却被越来越多的人称赞“美丽”,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却凭借最朴实的语言换来了群众的笑脸。有时候她就如一抹绚丽的彩虹,用柔弱的身躯为群众撑起一道道“晴天丽日”。

近3年来,经过不断地调查、走访、发函、去监狱复核等一系列工作,通州公安共为249名无户口儿童、15名因各种原因失去户口的男性、189名外来婚嫁无户口妇女落实了户口。这些群众大多是外来婚嫁无户口妇女,有处在贫困线以下的孩子,有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落实户口的文革平反老干部,有服刑多年一直未落户的释放人员。为了在浩如烟海的户籍册中找出多年陈溺的真相,曹建芳亲自参与并指导全区户籍民警共同开展工作,加班加点,锲而不舍,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

她始终心系困难群众。为方便病弱老人,自2014年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采集指纹工作开展以来,遇有不方便到派出所办理的老人、病人等,推行了办证上门服务。近3年来,通州公安共为5600余名行动不方便人群上门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2015年3月13日,一名远在福建的陈女士求助通州警方,要为去世的父亲完成心愿,寻找六十多年前失散的亲人,让父亲落叶归根。了解情况后,曹建芳立即忙开了。根据陈女士提供的信息,其父亲原来家住通州区四安区温桥民主村,家中应有两个叔叔,一个姑姑。六十多年过去了,通州区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女士提供的信息准确度也有待质疑。面对这条困难重重的寻亲路,曹建芳却信心满满。后她会同四安派出所展开工作,反复查找和比对户籍底册,一户户上门走访调查。在失败中不断调整思路,坚持不懈,通过大量繁琐的工作,最终找到了陈女士要找的亲人。3月25日,家住福建省三明市的陈女士和自己的弟弟、妹妹一共4人,带着“千里寻亲、为民办事”的锦旗从千里之外来到通州,热泪盈眶地感谢民警替他们的父亲圆了60多年的寻亲梦。近5年来,通州公安先后接到39件寻亲求助,曹建芳每件都亲自过问,并和派出所户籍民警一起查资料、走访、调查,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用大爱为一条条漫漫的寻亲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温情助学、爱心奉献  她是孩子眼中的“警察妈妈”

    通州区公安局里有一群常年帮扶关爱贫困儿童的“警察妈妈”,她们在五甲小学捐助了一批面临失学的贫困女童,成立了全省公安系统首个“公安春蕾班”,通过定期探访女童,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而曹建芳也是其中一员。

早在2008年,曹建芳就加入了通州公安巾帼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一名长期帮扶困难儿童的“警察妈妈”。截至目前,她共帮扶了3名女童,最大的一个孩子已经顺利升入高中。现在与其结对的是一名正上六年级的12岁小女孩曹霞,小霞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则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在家相依为命,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曹建芳打心眼里心疼这个孩子,除了每次集中帮扶、捐助活动外,曹建芳还经常和小霞谈心,关心其学习和生活,为她送去学习、生活用品,这样的关爱已经持续了6年。

“春蕾班”里有个叫顾赢的小女孩,因天生右手有6个手指,从小遭人遗弃,被家住通州区五甲乡的顾学兵收养,顾学兵家庭条件困难,一直单身,因为不符合收养条件,顾赢的户口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2013年,9岁的顾赢已经上四年级了,却还没有户口,性格孤僻内向。这一年,“警察妈妈”们筹集手术费,帮助顾赢的右手恢复了正常。同时,曹建芳积极与市局治安支队业务部门联系,在得到市局的批复后,完善相关材料,终于在2013年4月给顾赢申报了集体户口。拿到户口本的那一刻,顾赢的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说:“我的孙女手指正常了,又有了户口,你们警察妈妈真是好人呐!”如今,顾赢和所有正常的女孩一样,自信、阳光地成长着。

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政法干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群众办了不少的实事、好事,每次让她讲讲她的为民服务的事迹,她总是莞尔一笑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只做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