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通州孝老爱亲之星——沈卫芳:孝老爱亲好儿媳

【信息时间: 2019-10-14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沈卫芳,女,群众,通州区先锋街道周圩村19组个体经营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十多年如一日孝敬服侍公公和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圩村。沈卫芳的婆婆赵志英今年73岁。只有沈建华这一个儿子,作为儿媳,沈卫芳自从嫁过来以后就一直照顾着婆婆赵志英。

说起沈卫芳,知道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不是为别的,就冲她这些年一直兢兢业业地照顾着公婆。作为儿媳,沈卫芳虽不是女儿却胜似女儿。由于公婆身体不太好,前些年沈卫芳为了照顾老人,就在镇上开了一家干洗店。这样沈卫芳就能一边开店,一边照顾着婆婆,端汤喂药,为老人换洗衣物,从不嫌脏嫌累。冬天天冷,老人起得晚,每次起来后,媳妇都会根据老人的胃口,专门给她做早饭,有时候是面条,有时是馄饨,或者菜粥什么的。老人吃的要比较好消化的,又要有营养,所以她的早饭是专门做的。

微信图片_20191008101417.png

沈卫芳与公婆的关系非常融洽,她说,父母一辈子不容易,年轻时为了子女吃苦受累,如今他们年老了,是做子女为父母尽孝的时候了,老人活着的时候你尽到了一个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尽了孝心,到了老人不在的时候,你就不会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悔悟了。婆婆腰不好,活动多一点腰腿就疼,一次婆婆腰疼病犯了,她为了让婆婆早点好起来,每天无论多忙多累,她都一边照顾婆婆、一边照顾孩子。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给婆婆洗澡、梳头、按摩、剪指甲,精心伺候,从不厌烦。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好起来了。婆婆见人便夸:“都是儿媳妇照顾得好。”而她却说:“妈,我们孝敬你们、照顾你们是应该的,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知道呢。”

微信图片_20191008101420.png

她对婆婆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个人爱好都熟记在心,从来没有因为忙而怠慢了对老人家的照料。人老了,精神上总是容易产生失落感和空虚感,婆婆总是害怕久病床前无孝子,死后没人给送终,她知道后,为了消除老人家的这些顾虑,每天不管有多忙,她都会抽出点时间,耐心地陪老人家聊天谈心,在精神及心灵上给予老人家关怀与安慰。婆婆上了年纪,有时生病住院,她守在病床前精心照顾老人,给婆婆喂水喂饭、整理卫生,直到婆婆康复为止。

这些年沈卫芳所做的,家人都看在眼里,她用真心教育儿子,她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深深的影响着子女,她教育儿子要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好好学习,成为一个会主动关心与帮助别人的好孩子,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着晚辈,在她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和上进心。她总是说:“我现在怎么样对待老人,孩子都看在眼里,以后等我老得走不动的时候,孩子也会像我对待老人一样地对待我了,以此类推,我们的孝亲敬老的美好传统就会生生不息地传下去。”

沈卫芳不但在家里孝敬公婆,而且她也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村里谁家有事,只要她能帮忙的,她一定会全力帮助,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也经常协助村委会的工作,帮助村里树立了孝老爱幼的新风尚,不仅自己有孝心,更感化村里的其他人也有孝心,现在她已经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一个典型,一个有口皆碑的孝顺儿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