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通州区"教子有方"最美家庭--陈远远家庭

【信息时间: 2016-09-12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女儿姜钰濛是一个聪明、可爱、活泼开朗的女孩子,她在学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成绩优秀,在家尊敬家长、友爱邻里。女儿今年11岁了,在女儿11年的成长教育中,我深深体会到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就像是创作一幅绘画作品,要用心地为她添加每一笔,丰富每一种色彩,留下最少的遗憾。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社会环境,而家长的素质状况、人格形象和实践行为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是决定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孩子是在我身边长大的,作为家长,我为她营造了一个和睦温馨、充满快乐和关爱的家庭氛围。我从来不采用家长式的管教,更多的是以朋友的方式与女儿相互沟通。我把孩子当朋友,我把我说的不好做的不对的地方主动向孩子承认错误,给她道歉。于是,女儿渐渐的有什么事都会和我说说,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同学之间的事情,我俩也都互相聊一聊,她有了什么想法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的烦恼,也都拿出来和妈妈商量。这些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得她性格活泼开朗快乐阳光!在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我尊重她的个性发展,决不以自己的意志强迫她去参加各种兴趣班。小时候为了找出她的兴趣爱好在经她同意的前提下给她报过绘画、拉丁舞、硬笔字、古筝等兴趣班。

   和学习相比,我更注重孩子的品德行为教育。为了培养女儿的思想道 

德修养,从她出生起,我就始终以健康的语言与她交流,从不说粗话、脏话,给她买培养品德的故事书,像《感恩的100个小故事》等,这些不仅增长了孩子的知识,也丰富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对美好世界的认知。为了培养孩子有良好的品德行为,作为母亲,我以身作则,跟她一起上街从不闯红灯、乱扔垃圾,遇到有人问路的认真回答,加入公益网,做义工,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记得有一年冬天在街上看到一个老爷爷摔倒在路边,因为天冷身上穿的衣物多,他年纪又很大了没有办法自己爬起来,他将手伸给每个路过的人寻求帮助,但没有人停留伸手拉他一把,我也犹豫着要不要伸手(因为怕被讹,新闻里太多这样的事情),女儿看出了我的犹豫不解地看着我,我终是在女儿的注视下伸出了我的手拉起了那个老大爷,老大爷说着感谢的话走了,我如释重负。后来我跟女儿解释了我的犹豫和后来的伸手,当时的她不是很明白,现在的她完全懂了。在这样的教育下,女儿形成了良好的品德行为,能尽量帮助身边她能帮助的人。

  在学习上我对女儿采取的政策是:放手不撒手。教给她学习的方法,让她去走自己的路,考得好了给她降降温,戒骄戒躁,考得差了给加加油,不气不馁。我经常对她说:妈妈不要求你做最好的,只要你努力了就是好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女儿的成绩一直平稳保持优秀,位于班机前矛。她年年获得三好学生,多次参加校级的各种比赛均获好成绩。

  在生活上我对女儿采取的政策是:关爱不溺爱。从下就灌输女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劝解家里的老人尽量不要溺爱孩子。现在女儿不但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还能帮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像暑假里能帮我收衣服折衣服等。

  转眼孩子已经渐渐长大,在孩子的身上,教育的点滴心血正在结出令人欣慰的果实。我高兴地看到,孩子活泼开朗,是非分明,懂事听话,有集体荣誉感……我为孩子点滴的成长、进步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