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通州区"教子有方"最美家庭--陈建峰家庭

【信息时间: 2016-09-09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从女儿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深深的明白:她是我们的女儿,同样她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知道我们责任的重大。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放手中学会自立
在丫头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慢慢放手:会走了,就自己走;会拿勺子了,就自己吃饭;会脱衣服了,就自己穿衣服……我们不会因为孩子小而包办代替,也不会因为她动作慢而剥夺她自立的权利,我们更多的是教给她做事的方法和技巧。渐渐的她会自己洗澡,自己睡觉,自己上街买菜,自己转上几辆公交车,穿过几个红绿灯去南通打乒乓球,然后打完球,自己再转回来。每每接到孩子的那一刻,我们的心理是满满的骄傲。现在的她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她都能自己解决好。在适当的时候适时的放手,孩子的天空才会更广阔。
在带领中学会坚持
女儿在上中班的时候,带着她去感受了一下古筝的悠扬,女儿说她想学,于是,我们就给她报了古筝班。春夏秋冬,不知多少次的往返于南通与四安之中,每次我们都是带着她,先开着电瓶车赶到镇上,再乘公交车去南通。
有时候碰到刮风下雨,看到女儿瘦小的身影在风雨中摇晃,满是心疼,我们好想说:我们今天不去了好吗?但是,我们最终没有说出口,因为我们知道,

我们不能放弃,只有我们坚持了,孩子才会懂得坚持。我们是孩子的领路人。 

今年女儿已经五年级了,我们还在坚持着。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使她获得了:“通州区小学组‘三独’比赛”两个一等奖,“南通市小学组‘三独’比赛”一等奖、三等奖。
在阅读中学会做人
在孩子牙牙学语的时候,我们就和女儿开始了快乐的读书旅程,从婴儿画报、带DVD的幼儿画报,到带拼音注解的小故事、三字经……一个阶段都没放过!早早的读书生活,培养了女儿浓厚的读书兴趣。为此,家里还专门打造了一排书橱,各种类型的书籍,让女儿的视野更广阔。每天晚上睡前半小时是我们家的读书时间,有着浓浓的读书氛围,让孩子在这一刻,沉浸在书香中,感受着阅读的无限乐趣!读书,还要互动,我们和孩子经常是先后看同一本书,看后互相探讨交流一下,感觉甚好!通过读书,可以提高孩子修养,愉悦孩子思维,很多做人行事的道理家长讲多少遍比不上看一本相关的书来的有效果。

看着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对待事物有了自己的主见,我想我们做家长的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更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她们,让她们茁壮成长,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