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通州区"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王新家庭

【信息时间: 2016-09-07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该家庭夫妇俩热爱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干得风生水起,孩子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优异,高考时成功被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录取。他们夫妇俩成功的教子案例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在教育子女方面,他们的理念显得很朴素,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王新、王美红夫妇因工作结缘,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也颇为浪漫,这也决定了他们在婚姻生活中互敬互爱,很少吵架,即使产生小矛盾,也肯定是有一方先让步。孩子在温暖的家庭氛围和环境中快乐地成长,自身性格耐心平和,谦和有礼,这是迈向成功的基础。
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父母通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为孩子树立榜样,毕竟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从小,他们就让孩子在课堂听课保持高效率。牢牢把握住了课堂时间,知识点当场消化,比课后复习更有效。同时,做作业时一定要专心致志,能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并尽量不要受到玩具、电视等的影响。
三、顺其自然,不给压力
由于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从小就表现出了异常的学习天分,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夫妇俩也很放心,从来不过多操心孩子的功课。他们也从未给孩子在课外报补习班,相反,对于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他们总是觉得与其死读书,读死书,不如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空间,让他通过别的途径融会贯通。但是成功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在六年级小升初考试时,因为疏忽大意,孩子并没有考上当地的市中。这无疑对这个自信的家庭是个不小的打击,但是夫妇俩并没有因为这个小挫折而懊恼和指责孩子,而是联系了邻县市的一个学校借读。正是因为父母的包容和理解促使孩子在高中的三年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四、优秀的品质比成绩更重要
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成绩也不是验证孩子是否出色的唯一途径。具有乐观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自主独立、善良博爱等这些优秀的品质才是能让孩子受益终生的。这些优秀的品格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潜移默化的。他们的儿子从小就爱阅读,小时候读绘本,大了读名著,他们夫妇俩总会在这些书本上适时地提取一些有用的东西来教育孩子。并且一有机会就带孩子出去开拓眼界,针对看到的社会现象针砭时弊。孩子的心灵是最敏感的,这些看似无意的灌输早让他在内心学会了甄别美与丑、善与恶、对与错。拥有健康心灵的孩子长大后即使学业无成,也会因为自身充满正能量而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