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四世同堂合家欢 言传身教和谐美

【信息时间: 2016-04-04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在金新街道三姓街村,说到老校长翟其华,大家都会交口称赞,说他为人公而忘私,心系群众;说到他的大家庭,一家十五口四世同堂,七个党员两个研究生,大家更是羡慕不已,子女们不仅有出息,而且大家庭和和美美,不禁赞叹翟校长教子有方。
一、孝老爱亲,互敬互助其乐融
当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收入也比较有限,但是翟校长夫妇俩省吃俭用,培养四个子女完成了学业,并且组建了各自的小家庭。但除了女儿出嫁,三个兄弟从来没有动过分家的念头,虽然因为工作原因,大家平时可能不住在老家,但每到周末,大家都惦记着父母,纷纷如南归的大雁,要回来陪伴在父母身边。小儿媳自从嫁进翟家,考虑到翟校长老两口年纪逐渐增大,便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一肩挑起了家中的农活,不舍得让公婆再在田间劳作。今年春节,翟校长的爱人丁桂英不慎摔倒,造成右股骨骨折。出于经济考虑,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但几个儿子还是决定给老人手术,更换人工股骨头。动手术的时候,医生询问老人,是医保还是农保。老人家风趣地说:“我呀,我享受的是儿保,几个儿子全包呢!”老人住院期间,几个儿子媳妇悉心照料在前,而且还注意关注翟校长的心理动态,帮助他减轻压力,保重自己的身体。在几个子女看来,父母一直是他们的主心骨,现在,几个儿女家中遇上大事,还是习惯到老家开家庭会议,凡事大家一起商量。他们家不仅是兄弟和睦,几十年来,妯娌间也从没红过脸、拌过嘴。
二、见贤思齐,爱岗敬业争先进
翟其华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对待学生视如己出,春风化雨育人才;退休之后,他不断发挥余热,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村级校外辅导站搞得有声有色,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自己也被评为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子女、包括孙辈们,都坚持见贤思齐,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先创优。长子翟德祥,临危受命去去南通四建南京分公司任总经理,当时分公司财务仅剩2分钱。几年时间里,他筚路褴褛,带领一班人艰苦奋斗,用短短的五年时间,就夺得了建筑行业的最高奖——鲁班奖。孙辈们也勤奋好学,8个孩子当中有6个本科生,2个研究生,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吃苦耐劳,成为了各自单位的骨干精英。
三、言传身教,乐于助人美名扬
翟其华传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优良美德,多年来一直主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学子解决实际困难。例如,同村9组低保户王新建,女儿王金花在上初中期间,他利用作为老校长在学校的一点影响力,主动和学校领导沟通,帮助王金花解决了三年的伙食费,王新建非常感动。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翟校长的言传身教之下,他的子女,都充满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村里集体修路,他几个儿子都主动自掏腰包,拿出了十多万用于集体修路,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赞扬。去年年底,大儿子还为村里争取了18万元的解困款,用于帮助困难党员、大病患者渡过难关,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翟其华家庭非常注重“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作为标兵之家,他们以和睦和谐为目标,努力为村民们“放样”。他们家坚持内部和睦相处,心心相印;对外友好友善,从不与人争执,偶遇不同意见,一律和风细雨地商量。因此,几十年来,翟其华家庭与远近相邻从来没有发生过口角,相邻们都说他家的人“了不起”、“有修养”。